鹿韭

所有伦克文的存档位于伦克洁癖群1036397084,ao3代发作者号为renvei,欢迎加群找我来玩~

蜉蝣5

  一天有一个早晨,一周有七个早晨,一年有三百六十五个早晨。倘若哪天在床上稍微辗转反侧一会儿,就会失去一个早晨。总的来说,早上这段时间,实在是算不上特别,自身也没有什么意义。

  凌晨六点钟,伦纳德睁开双眼,紧接着昨晚定好的闹钟叮铃铃的响了起来;伦纳德伸手关掉闹钟,小心翼翼地去摸被子另一侧的鼓包,大气也不敢喘一下。

  没有,什么都没有。

  可能是天还没有亮,今天是个阴天。伦纳德这么告诉自己,顶着睡成狗窝的头发去洗漱。在盥洗室,伦纳德含着一嘴的牙膏泡沫对着镜子发呆:镜子里面的自己一脸恍惚,双眼无神;走在路上说不定会被陌生人一脸同情地安慰没什么坎是过不去的,不要放弃人生。

  伦纳德和周明瑞其实一点也不亲近,他们只有在电梯里遇见才会打一声招呼。但克莱恩却告诉了他那么多——多得好像伦纳德是他的自己人一样。伦纳德打开水龙头,弯下腰漱口,冰凉的自来水扑打在脸上,伦纳德希望这样能让自己清醒一点。他用双手掬了一捧水,然后把脸埋了进去。

  伦纳德忽然想到今天只是第五天。

  都说新死的魂灵会在头七的那天返回人间,最后再看一眼自己留念的地方和人。周明瑞现在在哪里?他回家看看了吗?昨天抓住凶手后他还有执念吗?他还在孑然一身朝生而暮死吗?伦纳德越是回想,脑海里那个模糊平淡的影子就越是立体充实。

  对于奇迹展现在自己邻居身上这件事情伦纳德接受良好,埋了一会儿脸后,伦纳德赶在窒息前把脑袋抬了起来,因为憋气他的脸颊上泛起不自然的潮红,水珠顺着刘海滴落进领口。既然这个世界上存在奇迹,那为什么不能是周明瑞呢?但伦纳德对这个奇迹又有些不满:为什么你不能早点来,或者持续的时间再久一些,也好让周明瑞和家人再见一面,好好的做一次道别啊。

  该销假了,伦纳德想,已经休息五天了,已经足够了。

  刚踏出公寓的大门,伦纳德就被迎面扑来的彩带糊了满头满脸。

  “哇!真的变出来人了!好厉害!”小朋友眼睛亮晶晶地拍手,“魔术师哥哥,再变一个好不好?”

  “小朋友,我要把魔术师借走一下,可以吗?”虽然面前这个花里胡哨的魔术师伦纳德完全不认识,但他本能地认定了这就是自己那个不安分的舍友。看着那张洋溢着热情微笑的脸,伦纳德十分确信:这家伙是故意的。

  “没问题狼狼助手!狼狼助手和魔术师再见!”

  什么狼狼助手?伦纳德一摸自己头发,薅下来一对大耳朵发卡,皮带上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扣了一条蓬松的大尾巴——别说,手感还真好。

  伦纳德一边挼尾巴毛一边问:“怎么回事?”

  “你难道要让魔术师一个人流浪吗?”梅林回过头,摆出一副略显责怪的姿态看着伦纳德,露出楚楚可怜的模样,“如果你这么做的话,我也只能接受。”

  伦纳德剧烈地动摇了。

  伦纳德看着梅林提着重量不轻的许愿机像一只燕子一样轻盈地飘来飘去,落在踌躇不前、愁眉不展的人们面前,像仙女教母一样慷慨地送出奇迹。在这个过程中,伦纳德有时候像是靠两条腿追被风吹走的蒲公英的傻子;有时候和许愿机一样被梅林拎在另一只手上;有时候客串了一把魔术道具,被梅林扯着手腕从他那宽大的帽子里面拉出来……

  在梅林口中物种和身份一变再变的伦纳德开始思考自己陪玩的意义。伦纳德不知道自己待在梅林身边的意义是什么,他就像神……不,他就是神。

  梅林见到,梅林聆听,梅林施展奇迹。

  “你比同名的大魔法师还要厉害。”

  “厉害的不是我。”梅林笑着说,“如果只有我,是什么都做不到的。”

  伦纳德想了想,诚恳地说:“我听不懂。”

  这句话不知道怎么戳中了梅林的笑点,梅林发出噗嗤噗嗤的憋笑声音:“可不能告诉你,魔术师被拆穿就没意思了。”

  “好了,时候不早了。”梅林站起来,拍了拍衣摆上蹭到的灰尘,“如果给你三次许愿的机会,你会许下什么愿望?”

  “什么愿望都可以?”

  “什么愿望都可以。”

  伦纳德忽然想起来自己刚到这个城市的时候,义工阿姨给自己讲的故事:据说山上的狐狸修炼到了一定时候,就要去找人讨口封,要是人说它像人,它就能变成人;要是人说不像,狐狸的修为就要毁于一旦,然后灰溜溜跑回山洞里继续修炼上几百年。

  刚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伦纳德觉得多不公平啊,小狐狸在山里披星戴月的辛苦修行,毕生修为却寄托在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类身上;一定要人的肯定吗?一定要人的认同吗?阿姨说是啊,想要做人,就要其他人把它当成人才行。

  伦纳德又问:非要做人吗?不能当小妖怪吗?

  当然可以啦。阿姨回答,但是小狐狸向往人的生活,它想要变成人,所以哪怕再修炼几百年也不愿意放弃。

  要是有小狐狸找我,我一定要告诉它,它很像人。伦纳德说,我还要和它做朋友,请它吃我攒下来的糖,不让它难过。

  好孩子,好孩子。阿姨夸奖道,我再给你讲一个故事吧。

  这个故事的主角是一只有八条尾巴的猫妖,只要再修炼出一条尾巴,它就能得道成仙,去天上快快活活的过日子。

  为什么小狐狸不能修炼出九条尾巴变成仙人?伦纳德发问。

  阿姨回答:因为小狐狸好喜欢人类,变成仙人后就不能和人类玩了。

  于是伦纳德乖乖的接着听故事,猫妖实现别人一个愿望就可以得到一条尾巴,但是每次实现愿望猫妖都会失去一条尾巴。仙人太可恶了,伦纳德想,就和在课本上出一边放水一边注水的老师一样可恶,这样一来猫妖什么时候才能修炼出九条尾巴?

  猫妖帮助了一个又一个的人,有的人许愿获得财富;有的人许愿获得爱情;有的人许愿获得健康……但是不管怎么实现别人的愿望,猫妖都只有八条尾巴。有一天,猫妖蜷缩在书上痛哭,它认为它修炼不出第九条尾巴。一个小孩用竹竿戳它,问它:小猫小猫,你为什么哭呀?

  小猫小猫,你为什么哭呀?伦纳德学着故事里面的稚童,问着不存在的猫咪。

  走开,猫妖说,我不想实现你的愿望。

  但是我只是想和你玩啊?孩子从口袋里掏出一条蚯蚓,你吃吗?不要哭了,来陪我玩吧。

  走开。猫妖恶狠狠地说,我才不吃虫子呢,我要成仙,我要修炼出第九条尾巴来。

  孩子还是那副快乐的模样,他把蚯蚓塞回口袋里:好吧,小猫,我去找别人玩啦,希望你长出第九条尾巴。

  砰的一声,第九条尾巴出现在猫妖的屁股后面。它实现了无数的愿望,最后却被一个懵懂的孩子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十几年过去了,伦纳德本来以为自己已经忘了。

  由此他确定梅林是人。

  在伦纳德沉思的时候,太阳遁入云层之中。

  伦纳德赶在太阳坠落前发问:“我还能见到你吗?”

  梅林的身体已经开始消融了,伦纳德又一次亲眼见证这静谧的死亡。这次伦纳德看的更加仔细,先是头发丝和衣摆分解成小小的泡沫;然后这些泡沫有颜色的一部分往天上飞,透明的一部分拖着它连接的部位往下坠。伦纳德曾经看过水果腐烂的倍速视频,先是膨胀,然后干瘪,有时候会冒出咕噜噜的气泡。其实死亡根本不好看,也不神秘,只是没有颜色和气味,因此显得庄重;伦纳德想,黑暗仿佛是一个加速键,按下去后一生剩下的时间就在短短的几分钟内流逝干净。 

  “你想的话,就能见到。”

  “我的第二个愿望是,”伦纳德闭上眼睛,双手合十祈祷,“我的第二个愿望是:我希望你能平安喜乐的,长长久久的活下去,活到七老八十,不要深埋于六尺之下的棺材里。”

  “那第三个愿望呢?”梅林轻声问。

  “没有第三个愿望……非要说的话,让我的小熊睡衣回来吧,那套睡衣绝版了。”

  梅林“哈”得笑了出来,随着太阳跌入云中他的身体腐烂融化,彻底化作一滩液体。这次这滩液体并没有蒸发,而是从里面飞出了很多蜉蝣,伦纳德注视着蜉蝣,恍惚中把他们看成了一个个人类……伦纳德打了个激灵,揉揉眼睛再度看过去发现那哪是什么蜉蝣,无数半透明的人形向上飞去,伦纳德看到了克莱恩,夏洛克,格尔曼,道恩,梅林,他们也在这场“迁徙”中。他们升到天去,升到云中去,飞向光和热,被锻造成一体。一大片云飘过来,自顾自地收走了白天,他又像被拉着线收回来的风筝,摇摇晃晃、跌跌撞撞的落下来,稳稳地站在地上。

  周明瑞抬起头,对面的男性直勾勾地盯着他,目光让他毛骨悚然。周明瑞想了想,觉得那个看起来刚失恋的男人有些眼熟,但他不记得在哪里见过,于是他主动打了声招呼:“你好,初次见面,我是周明瑞……请问我脸上有脏东西吗?”

  “你可以告诉我答案了吗?”伦纳德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死去和活着是为了什么?”

  周明瑞大惊失色:“什么生命的意义?我还说过这么中二病的话吗?”

  “噢,”伦纳德说,“是我记错了。

   

  

  周明瑞留给伦纳德一个迷题,伦纳德解出答案,却不知这答案是否正确。

  一切都步入了正轨,周家的兄妹仿佛从未为自己那个死去的兄弟哭过丧,也没人记得曾经有一个青年死在远离家乡的出租屋内,但那张压在桌垫下面的讣告时刻提醒着伦纳德:你知道、你见证、你记住了一个无名孤魂的反复逝去。他死过,但他现在活着。

  伦纳德将那张讣告叠好放进染血的外套的口袋里,然后把外套扔进洗衣机里,加入生物酶洗衣液后,伦纳德在洗衣机发出的嗡嗡声中推开房门,和周明瑞道了声早上好。

  “早上好,”周明瑞身上还系着小熊围裙,“谢谢你昨天送的饼干,我早饭做多了一份,要来一起吃吗?”  

评论(12)

热度(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